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校新闻 > 教学教研
“使用性”背景下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创新模式研究
  • 2016-01-09 14:16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使用性”背景下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创新模式研究

 

海丰县广播电视大学  傅秀玲

摘要:在我国高校的众多学科专业中,汉语言文学是一门使用性较弱的专业。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进程不断加快,大学生就业的压力越来越大。如何使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增加自身的竞争力,本文就“使用性”教学的背景下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创新应用进行研究,旨在为广大教育工作者提供新的教育模式。

关键词:“使用性”教学背景;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模式创新

    由于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习资源无处不在以及使用的机会之多,教师应在原有的课堂教育内容上进行一定的延伸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学生增加了对行业的认知度,并将其应用于日后的社会实践中去。文章阐述了“使用性”的内涵及其在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中应用的价值,以期使教师对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使用性”教学模式重视起来。

一、“使用性”的内涵及其在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中应用的价值

(一)“使用性”教学的内涵

     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教学内容丰富、涉及知识面广,是一门应用性教广的学科。随着高校教学的实践性需求,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教学要本着学以致用的教学目的进行教学。现阶段大学生就业的形势不容乐观,高校要想拓宽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的就业道路就要从教学模式的“使用性”入手,从结合实际的教学条件出发。就是说以社会对人才切实需求为方向,创新教学模式。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使用型的高素质人才。

(二)“使用性”在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中的应用价值

    传统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教学模式是以传授知识为主要的教学方向,这对于当前社会时代的人才需求是远远不够的。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曾说过:“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这句话充分说明了现阶段高校教育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基础上,还要明确其使用的价值也就是说实际的操作应用。“使用性”教学在汉语言文学专业中的应用,使得教师将知识的完整性、内涵性以及理论性有效的融入到实际的检验中去,培养了学生勤于思索、勇于创新的精神,这正是当前社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目标。

二、“使用性”背景下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的创新应用

(一)明确专业使用方向

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教学方向是创新出具有科学性、针对性教学模式的基础。明确了“使用性”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方向,就可以以知识使用能力的培养作为课程的设置核心。这样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实现学生的文化课教育内容与专业技能的紧密结合,从而形成知识基础与实验课程和独立实践课程相融合的课程体系。这一课程体系的应用方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首先,保证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基础课程完整的同时可以适当的减少学时。其次,增设使用性的实践课程内容,以优化学生的实践能力,并在此过程中按学生的兴趣需求合理的安排实践课程的教育内容。此外,还要注意锻炼学生独立的实际操作能力。

(二)合理的安排课程

    明确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教育方向,专业课程可以设立这样的课程模式,汉语言文学专业基础课、方向课以及选修课,三方面课程来实现“使用性”教学。根据学生的知识面差距,课程的教学内容也要有所调整。例如,将掌握知识面有限的学生进行无实践环节的课程教育;将掌握知识面中等的学生进行有实践环节的课程教育;将掌握知识面广的学生进行独立实践的课程教育。这样的课程安排模式可以实现因材施教的教育目标的同时还能有效的锻炼学生的理论知识掌握情况。培养了学生的实际职业技能,实现人才的多元化发展。

(三)提高教师对“使用性”教学模式的重视

教师是汉语言文学专业进行“使用性”教学模式的实施者。所以,教师应加强对使用性教学模式的创新应用意识,使学生在掌握学科知识的基础上能更好的将其利用起来。当前毕业就是失业的理论被越来越多刚走出校门的年轻人实践着。所以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教师,就要对市场环境进行切实的了解。这一过程可通过师生共同的实践来进行,教师用亲身体验来了解市场的真实需求并在此过程中认识到学生们的思想变化。

(四)延伸课堂的教育内容

除了实践课堂的增设,专业课内容也可以通过延伸来让学生了解汉语言文学专业所涉及的行业情况。例如:对《艺术欣赏》这一教学内容的讲解。教师如果单靠课件内容的讲解未免枯燥,可根据学生兴趣对当前的艺术领域大师们的求学经历、作品背景进行拓展。这样的教学形式在很大程度上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还提升了学生对教学内容的学习兴趣。与此同时,在课堂前教师可以留作业让学生查找相关领域的代表作,并在课堂上分享。在此过程中使学生了解到行业发展历程,这有助于学生在日后的就业中迅速的选择自身所感兴趣的行业。

(五)多元化的实践课堂

“使用性”背景下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模式创新离不开实践课堂的应用。实践课堂的教学内容既要满足学生对教学的兴趣又要符合社会对人才的切实需求。针对这两方面需求,教师可以适当的引入校外资源并让学生自己规划整个的实践过程。这样就可以使学生学会处理实践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此间学生会遇到诸多问题,例如,教学内容的选择不能过于深刻、死板;实践调查怎样才能具有参与性;实践的内容是否贴近生活等,都是其要考虑的内容。对于知识面掌握较广的学生进行独立的实践课程中,要让学生单独的工作在实际的岗位上。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可以近距离的了解行业具体的工作流程可业务情况,从而认识自身的不足进而改进,使学生真正的处于学以致用的实际状态,在一定程度上也改变了学生眼高手低的想法。

总结:

    综上所述,“使用性”背景下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模式的创新应用要从明确专业使用方向、合理的安排课程、提高教师对“使用性”教学模式的重视、延伸课堂的教育内容等方面来进行。新的教学模式要求教师要本着因材施教、学以致用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目标来进行工作。在此过程中,学生可以明确日后的职业走向并锻炼了自身的实际操作能力。

参考文献:

[1]任文梅.浅析汉语言文学专业使用性教学探究[J].科技视界,2012,28:180.

[2]张振国.汉语言文学专业实践教学模式探索[J].黄山学院学报,2013,06:137-140.

[3]申屠佳瑾.广播电视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实践教学模式初探——基于对嘉兴电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实例研究[J].科技信息,2011,24:355-35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开放大学”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