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校新闻 > 教学教研
对高等教育中多媒体教学定位的探讨
  • 2016-01-13 13:20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中国科技经济新闻数据库 教育

 

对高等教育中多媒体教学定位的探讨

 

洪振梧 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广播电视大学广东 汕尾 516400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根据我国教育现代化的发展要求在教育教学中积极应用多媒体设备已经越来越普遍。 对于高等教育来说更高一层次的知识内容的教学需要借助现代化的教学设备这样既可以充分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营造 高效课堂也可以更好地实施教学让学生更容易地理解掌握知识点。对媒体辅助教学的应用首先是要确定好其定位只有 这样才会发挥其作用相反如果对高等教育中多媒体教学的定位不准确产生偏差势必会影响实际教学的质量。本文 主要在高等院校教学实践的基础上就对高等教育中多媒体教学的定位进行有效的探讨。

 

关键词高等教育多媒体教学定位

 

中图分类号TU-4;G4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1-5861(2015)23-0203-02


 

正如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一样在高等教育中多媒体 的教学也具有正反两方面的影响。对多媒体的教学定位应该 有着清醒的认识和正确的认知并正确地发挥其最大的作用 避免其消极的影响。从教学的过程来说多媒体教学不是教 学的真正目的而是作为一种教学的手段是帮助教师传授 知识、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的一种有效的形式从教学的方法 来说多媒体教学是新形势下对教学方法创新的要求是积 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来为教育教学服务的具体表现所以其 对传统的教学方法影响也是有限的传统的教学方法不可能 被多媒体教学所代替。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作用需要结合高 等教育的教学特点结合教材的具体要求设计好多媒体的 课件做到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教学在教学的 过程中注重对学生的引导作用。

 

1 对高等教育中多媒体教学正确定位的重要性

 

1.1 对高等教育中多媒体教学定位的内涵理解 定位的涵义是指确定某一事物在一定环境中的位置

 

单地讲就是寻找一个合适的位置。对高等教育中多媒体教学 的定位就是指在高等教育中多媒体教学所处在一个怎样的 环境位置中对多媒体教学有着怎样的认识发挥着怎样的 作用有怎样的教学意义等。只有正确地解决了这些问题 对高等教育中多媒体教学有着正确的定位才会利用多媒体技 术给教育教学带来便利而不是阻碍高等教育教学的发展。

 

1.2 确定好高等教育中多媒体教学的定位是发挥多媒 体教学作用的前提

 

确定好高等教育中多媒体的教学定位就如一个人出门 远行前要选定好方向一样方向是错误的那么即使走得再 远也是错误的。高等教育不同于其他阶段的教育教学学 生无论是在能力还是学识上都十分的成熟学生既可以通过 多媒体技术来获取知识也可以利用其做一些不好的事情。 并且多媒体教学在高等院校中广泛使用高等院校具有开放 性多媒体设备以及多媒体教学资源可以更容易被使用。多 媒体教学多方面的作用需要教师首先有个清醒的认识然后 才能在教学中发挥其作用引导学生充分利用这种资源获取 知识。

 

1.3 没有确定好多媒体的教学定位就容易出现多媒体 教学的弊端

 

对高等教育中多媒体教学正确定位的重要性没有确定 好多媒体的教学定位就容易出现多媒体教学的弊端。例如对 多媒体教学的使用把握不当就是多媒体教学出现程式化 本来是可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多媒体教学也会像一些传 统的教学方法那样让学生感到枯燥。

 

2 当前对高等教育中多媒体教学存在的一些问题

 

2.1 没有正确定位好多媒体教学在高等教育中的地位 虽然现在高校中使用多媒体越来越普遍但是有些学校

 

没有确定好多媒体教学在高等教育中国的地位要不是过于 依靠多媒体教学要不就是不重视多媒体教学的使用这两 者都是不可取的。要认识到多媒体教学的作用同时又要认 识到其局限性与弊端。没有正确定位好多媒体教学在高等教 育中的地位是当前高校多媒体教学中存在的首要问题。

2.2 没有突出多媒体教学的特征 与传统的教学形式相比多媒体教学有着显著的特征

 

其中一个最为常见的表现就是多媒体课件的使用。但是有些 教师补助重视课件的制作有些只是简单地把一些教材上的 知识点打到 PPT 上这样的多媒体教学没有突出其特征作 用也是不明显的是没有深入了解多媒体教学的本质的体现。 这种形式的多媒体教学是可有可无的也就是即使不使用多 媒体教学设备依然可以达到使用的教学效果那么还不如不 使用呢。这只说明了多媒体教学的特征不突出无论是教师 的 PPT 的准备还是学生多媒体教学课堂上的体验都没有 达到多媒体教学应该达到的效果。

 

2.3 教师的课堂发挥空间变小 在教学课堂上使用多媒体教学是一件常见的事教师

 

在课堂教学上也有了许多的便利但是现在一些教师过于倚 重多媒体教学自身在课堂上发挥的空间变小的。教师在课 堂教学上其引导性作用其地位十分重要不应该过于依赖 多媒体教学而不发挥自身的作用。多媒体设备的运用只能是 教学的一种手段一种形式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创新的体 现不可能代替教师课堂教学的内容成为课堂教学的主要 目的。教师在课堂上的作用无人能代替由于多媒体教学的 运用而导致教师课堂发挥的空间变小这也只能归结到教室 教学的原因并不是媒体教学的运用等客观原因引起。相反 通过多媒体的多种形式的课堂展示还可以促进教学课堂教 学的发挥提高教师课堂教学的水平。

 

3 确定好高等教育中多媒体教学的定位

 

3.1 多媒体教学的目的是保证教学的质量提高学生的 学习效率

 

多媒体教学不是教学的目的教学的真正目的教师教学 质量与教学效果的提高是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多媒体教 学的目的是保证教学的质量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可以说 运用多媒体就是也是为了促进教师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的 提高与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设立多媒体教学的目的是为了 达到教学的目的的。

 

3.2 多媒体教学是教学方法的一种创新 多媒体教学是一种教学的方法一种教学手段并且是

 

传统教学方法的一种创新。多媒体的教学方法在高效教育中 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其作用也是有限的在目前的教育 水平下不能完全地代替传统的教学方法。在高效教学中一 些传统的教学方法例如分组探究、实验教学等依然发挥着 重要的作用应该在教学中与多媒体教学相结合做到取长 补短。

 

4 如何根据高等教育中多媒体教学定位发挥其作用

 

4.1 要重视多媒体课件的制作 课件是多媒体教学的主要内容现在在高校课堂教学中

 

课件的使用已经十分的普遍要重视多媒体课件的制作。在 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技术、设计等层面上要注意其面向的学生 的学习特点突出课件的科学合理性、正对性。同时课件 的制作也不能脱离于书本教材这是多媒体课件制作中经常 下转第 205 页


 

 

2015  23   203


中国科技经济新闻数据库 教育


 

抽象的、图形是苍白的、公式是繁琐的对于喜爱数学的人 来说数学使人明智数字有抽象的美、符号有简练的美、 图形有对称的美、公式有概括的美。

 

在对数学的学习中数学美可以引起学生情感的共鸣 点燃智慧的火花。数学中也有许多人物传记数学家的故事 往往给予学生探索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力。比如说我国著 名数学家华罗庚发表了一篇论文《典型域上的多元复变函数 论》获得 1956 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他对多元复变函 数的研究始于抗战时期当时条件十分艰苦白天日寇飞机 经常来轰炸空袭时华罗庚仍在防空洞里看资料经过不断 努力他发表了该论文后来此书一出版就引起了国际上的 高度重视。从他的故事中可以激起学生对数学家的钦佩以 及民族自豪感使得他们立志继承先人的遗志更加发奋努 力的学习数学、探索数学培养学生在生活中也可以坚持做 好每件事情勇敢克服困难的精神品质。

 

4.2 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人们常说自信是成功的一半一个人没有了自信什么也

 

做不成做不好。对大学生来说拥有自信心尤为重要它可 以鼓励我们大胆去做、去尝试、去探索、去追求。因此教 师在数学课中应该抛弃容易挫伤学生积极性与自信心的教 学方式多多运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活泼生动的教学方式来激 发兴趣培养自信心这样他们更容易对数学产生浓厚的 兴趣有利于学习数学。在解决数学问题中当我们解答出 一道数学题时或又想出一种方法时我们会充满喜悦与信心 这有利于对我们自信心的培养同样它可以迁移到生活中。

4.3 形成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 在每个阶段的数学学习中我们都会进行整理和归纳总

 

把知识的点、线、面结合起来交织成知识网络纳入自 己的知识体系形成自己的学习体系。在做数学习题时我 们需要熟悉掌握各种题型的解题思路对于一些易错题可 备有错题本写出自己的解题思路、正确的解题过程两者 一起比较找出自己的错误所在。平时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 让自己的精力高度集中使大脑兴奋思维敏捷。以上的数学 教育过程都有利于大学生形成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久而 久之他们会发现这种能力已经逐渐渗透到生活中的其他 方面。

 

5 总结 数学教育是传授知识与提高素质相统一的一种重要教

 

育手段。就大学生而言,数学教育更能在形成科学的思维能 力、严谨的工作学习态度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在学习过 程中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完善其素养使其真正成 为新时代所需的高素质人才。

 

参考文献

 

[1]李秀玲 高等数学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的方法和途径[J]. -长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5 [2]王密云.数学教育在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J]. 长春理工大学学报 . 20053.

 

作者简介李岱琪,,1996.1.6-,,籍贯山西临汾,

 

长江师范学院,本科生,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


 

上接第 203 页 会出现的问题。教师要通过课件可以运用多种表现形式的特 点例如图片、声音、视频等综合运用来帮助提高自身的 教学质量注意利用多媒体课件营造轻松活跃的氛围提高 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

 

4.2 要在结合学生实际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线下和线上 的各种有效资源

 

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作用就要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的优 势多媒体教学优势之一就是可以利用线上和线下的各 种教学资源即可以实现网上资源和本地教学资源的统一。 要在结合学生实际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线下和线上的各种 有效资源把教师自身教学的实际成果与网上的各种有效资 源进行优化整合形成教师自己的教学内容模式并不断根 据教育与社会要求的变化进行更新。同时教师要通过线 上的便利条件积极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结合自己的教 学经验做到与时俱进”,培养出适合社会需要的人才。

 

4.3 要重视多媒体教室的运用 多媒体教室的运用也是多媒体教学的重要内容要重视

 

多媒体教室的运用并且高校中比较多的多媒体教室这种 先进的教学教室在促进学生教学水平的提高、促进学校科研 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并且高校的一些多媒体设备都

 

是比较开放的比如图书馆里的电脑、数字资源系统等学 生都可以使用、获取得到想要的资源来提高学生自身的知 识能力素质。

 

4.4 高校要建立科学合理的一体化多媒体教学资源包 教育教学数字化是现代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 同时也是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高校要建立科学合理的 一体化多媒体教学资源包与现在许多高校的信息化建 设相比这个一体化的多媒体教学资源包主要是面向教 学方面的。只有建成了多媒体教学资源包才有利于老师的 课堂多媒体教学也有助于学生课外通过多媒体教学资源包

 

来自主学习。一体化的教学资源包是高等教育中多媒体 教学的高级形式。

 

参考文献

 

[1]马丽娜.对高等教育中多媒体教学定位的探讨[J].石家 庄学院学报.200702 [2]熊艰,陈博政,吴连发.基于多媒体教室的课堂教学模式

 

探讨[J].中国电化教育.200303) [3]金晓鸥王正君薛文博.多媒体教学在土木工程专业课 教学中的定位[J].黑龙江科技信息. 201117 作者简介洪振梧专业:汉语言文学


 

 

 

 

 

 

 

 

 

 

 

 

 

 

 

 

 

 

 

2015  23   20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开放大学”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