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校新闻 > 教学教务
西秦戏走进老干部大学
  • 2018-12-10 16:21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满足广大中老年戏曲爱好者的学习愿望,传播西秦戏表演艺术。126日下午,由中共海丰县委老干部局主办,海丰县开放大学非遗大师工作室协办的《西秦戏声腔演唱》专题讲座在海丰县老干部大学舞蹈训练厅举行。三十多名中老年戏曲爱好者参加了本次专题讲座。

西秦戏源于明未的西秦腔,从大西北流入广东,进入海陆丰,结合了当地一些民间艺术元素,逐浙形成了游离于本腔、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一个剧种,已有近四百年的历史。音乐声腔有正线、西皮、二黄,还有小量的昆腔和杂调,设有十个行当,男唱真嗓女唱假嗓子。广东的粤剧和汉剧都和西秦戏有历史渊源,徽班的徽调也好,唱皮黄的,唱梆子的,都从古秦腔演变,我们最珍贵的东西是保留了最古老的西秦腔,我们叫正线曲,线的理解是琴弦,它是其他的皮黄声腔剧种没有的,以前我们的老艺人为示正宗,把我们最原始的声腔叫正线曲,我们的文戏大多唱正线曲……”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西秦戏)代表性传承人、广东开放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协同育人中心非遗大师工作室大师吕维平用轻松风趣的语言向中老年戏曲爱好者讲解了西秦戏音乐声腔艺术特点,让大家切身感受到戏曲的魅力。

讲座中,吕维平大师现场示范演唱西秦戏声腔方法,生动讲述了如何发“声”、运“气”等内容。在吕维平大师点评戏曲爱好者声腔演唱的环节,西秦戏舒展大方、古朴典雅的音乐声腔激发了与会者的兴趣和积极性,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讲座深入浅出,既有理论指导,又有现场互动点评,让参与聆听讲座的中老年戏曲爱好者西秦戏声腔演唱有了更深层的了解,丰富了戏曲爱好者的文化生活,同时也传承了传统戏曲文化。( 陈子齐 彭晓文)

说明: 6539660471c05906194ca62f778d0c8

 

说明: c01011f307077af0cb6460e8f54c639

 

说明: 04e5ee20f84a785e4b33e33f6ddcc76

 

说明: 42a7bf72c848bb5c4798cb1852e5140

 说明: 65cf19740aedd956ab61d000859723b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丰开放大学”门户网站,是否继续?